September 15, 2013

重於狗味和人味

平常到吉祥寺逛街,都是騎著腳踏車快速經過鐵路下的停車場,所以沒發現它的奧妙。這種收費停車場,類似台北市高架橋下的空間使用,兩個城市都是大量居民共享寸土寸金的生活環境。

今天和日本的老朋友相約,正巧碰上颱風,早晨的傾盆大雨的,像一群久未覓食的烏鴉,除了直俯向下沖的行動外,伴隨著極為刺耳的尖叫聲,打醒捲在涼被的我。我一頭亂髮開門看著被淋溼的腳車,心中不知要慶幸可以不用揮汗出門,還是要怨嘆一千圓紙鈔又要捐獻給日本交通機構。

最終,該付出的交通費還是要付清;而我也可以保留小氣的個性。大約20分鐘左右的路程,可省下130元。約會後,我算著時間足夠,算著若下次出門的交通費,決定走路到三鷹看版畫展。

路程上,我經過這條又熟悉又陌生的停車場之路,緩慢的腳步,是給鼻腔和嗅覺致命的凶手。從每根白灰柱子底,散發出陣陣刺鼻尿騷味,雖說氣味難聞,不難發現狗味重於人味,讓人驚豔的考古發現。我為追根就底,不吝嗇觀看被多數人認定的骯髒事物,但柱角除了生鏽的痕跡外,我沒發現太多新鮮事。

短短20分鐘的路程,有了一次失敗的考古經驗,我了解了什麼是眼不見為淨;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